小編雖然去了宜蘭不少次,但是像三星鄉這個地區是一直都沒去過,這回的宜蘭2日旅行,參拜完三清宮之後,決定來一趟三星鄉,去看一看太平山林鐵的另一端-天送埤站!

P_20171207_121611_vHDR_Auto.jpg

天送埤位於宜蘭縣的三星鄉,介於天山和天福兩村間,是蘭陽溪由山地進入平原的地區,原本有個埤塘叫天送埤,天送2字則是以人為紀念用,後來日治時期要興建蘭陽電廠天埤分廠,而將埤塘的水排到安農溪,故埤塘已不存,僅由天送埤的地名了!

P_20171207_120928_vHDR_Auto.jpg

後來,日本官方為了要開採太平山地區的林木,興建了一條鐵道來運送木材,由羅東到土場,興建了一條約36.7公里的鐵道,1924年1月24日開始營運初期單獨作為運送林木而用,1926年5月才開始辦理客運業務,因為太平山林鐵沿線大多興建在溪流旁邊,如果遇到颱風或大雨來襲時便容易淹水,經營上相當不易!1976年後太平山林場木材產量下降,客運方面,公路運輸效率也比鐵路快,各種因素之下,於1979年8月1日結束營運!並停駛至今!

 

P_20171207_120551_vHDR_Auto.jpg

太平山林鐵癈止後,天送埤站被保留至今,為該線2座留存至今的木造車站之一,另一座為大洲站!建造於1921年,現留存站房一座,加水站底座和一個轉車盤,2004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

P_20171207_120736_vHDR_Auto.jpg

比起其他車站,天送埤站可以說是座小而美的車站,售票口在車站左側,正面外頭座椅和走廊即為侯車區,內部為辦公室,各位可以仔細看,這座車站其實沒有月台,而且現在所看到靠車站的這段軌道,就是有在營運時的本線,就是車輛去回都是走這一條路線,原先有一條本線,二條分線!可惜分線後來不存!

P_20171207_121428_vHDR_Auto.jpg

車站仍掛著營運時期的時刻表,感覺上有點像臺鐵舊山線的勝興站耶!其實剛營運初期時有許多車站停靠,到最後就剩8個車站在營運了!這段36.7公里的路線,跑一趟要2小時20分,以現在角度來看,真的太慢了!而且後期還是用柴油車行駛耶!癈止的那一年,差不多也是公路運輸盛行的開始,小編想,就算不在1979年停駛,小編猜大概也撐不了多久吧?!

P_20171207_120759_vHDR_Auto.jpg

站房的內側存放著一個超古老的保險櫃,這保險櫃的樣式很熟悉,小編似乎有在一些古蹟裏有見過耶!也許這是日治時期,公發的保險櫃吧?!

P_20171207_120636_vHDR_Auto.jpg

天送埤站的另一邊,有一個轉車盤,這座轉車盤的設置,主要是太平山林鐵,從土場到天送埤這一段的路線會受天侯狀況影響較多,所以在天送埤設置轉車盤,如果上述這一段路線無法行駛時,便在天送埤調頭再開回羅東的竹林車站!這個轉車盤在營運時非常重要,可避免列車有去無回的情況,如果這條鐵道都是由日方主導設計的,只能說,設計師真的設想週到呀!

P_20171207_121027_vHDR_Auto.jpg

調車盤的對面則有一座蒸汽機車頭的加水站,只是現在只剩基座了!一旁的解說牌還有當時的樣子!

P_20171207_121657_vHDR_Auto.jpg

天送埤站,說真的也不是很有名的景點,但是似乎有來三星玩的遊客,都會來這裏的樣子,小編等了一段時間,才終於拍到車站無人的景像耶!

P_20171207_121441_vHDR_Auto.jpg

車站站房內部的景像,太平山林鐵真的是太早就停駛了!那時小編年紀還小,根本看不到這條鐵道列車行駛的樣子,只能由照片去想像當時的樣子了!

P_20171207_120626_vHDR_Auto.jpg

其實天送埤站,這裏有一條改建的軌道,可以繞行整個站區,應該原本規劃是做為載客遊樂用途吧?!連警告號誌都做好了,而且看來很新,不知這個計劃執行單位為何?!原本在2012年羅東林管處和宜蘭縣政府有宣佈將復駛天送埤到三星這一段的鐵道,只是到了現場看,就知道,這個計劃到現在也根本沒有執行!小編記得復駛太平山林鐵,好像最近幾任縣長都有提出來過,為何沒下落?小編也不清楚,尤其今年縣長就換了三位,這個復駛計劃,看來還有得等了!由此可知,經營一段鐵道是真的不容易呀!

P_20171207_121732_vHDR_Auto.jpg

最後來看一下太平山林鐵的軌道遺蹟吧!其實原來的軌道都拆了!柏油路面就是林鐵本線的位置,這個畫面是由上山端往下山端拍的照片!

P_20171207_121735_vHDR_Auto.jpg

這一張則是由下山端拍上山端的照片,注意看,照片左側的軌道其實不是真的軌道,說法叫做"意像"?!也許就是代表就以前的本線就是在這的意思,這樣做好不好就看各人意志了!小編本身不太喜歡這種意像式的保存!

P_20171207_121755_vHDR_Auto.jpg

這一段就是由天送埤往三星站的路面,看這樣子就知道復駛的情況如何了!

P_20171207_121245_vHDR_Auto.jpg

天送埤站目前是全面開放的,站內也有設置厠所,但是這裏無人看守,站外頭也有旅客服務中心,只是似乎只有在假日才會營運的樣子?!設有停車場,喜歡古蹟或鐵道的朋友,有來三星就來看看這裏了!沿途指標算是好找了!小編就不多做敍述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蔡孟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