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區的古蹟分佈年代,大致由史前遺蹟,荷治時期,明鄭時期,清朝時期,日治時期和國民政府時期,其中大部份為清朝時期和日治時期為大宗,其他時期則以明鄭時期為最稀少,主要是時間最短(西元1661年~1683年10月,約22年),這回介紹的是明鄭時期的府城古蹟之一-北極殿

P_20180228_190258_vHDR_On.jpg

玄天上帝為明朝的重要信仰,明鄭在西元1662年正式佔有臺灣之後,便開始陸續興建玄天上帝廟,其中在鷲嶺這個地區,建立了廟宇,過去稱為上帝廟,建成時間不詳,大致落在西元1662年到1669年之間,不過,另一間玄天上帝廟-開基靈祐宮的建成年代為西元1665年,因為"開基"這2個字即意為在臺灣開創基業的第一間廟宇,所以,小編猜測,北極殿的建成年代應在西元1665年至1669年之間!且因為當時格局和規模,又稱為大上帝廟,和靈祐宮的小上帝廟作為區別!

IMG_7347.jpg

為何選擇鷲嶺做為北極殿的廟址呢?原因在於這裏是附近地最高的地區,有一說,站在這裏望向水仙宮的方向,會發現只會看見水仙宮的屋頂,可見其地勢,小編觀察,的確北極殿的門口往赤崁樓的方向看,地勢是有明顯的緩降!另一個古蹟-原臺南氣象測侯所也在鄰近,可見地勢之優越!廟內的這張舊照片可以說明一切!

IMG_7337.jpg

來到北極殿,除了拜拜之外,來看看廟裏的重要收藏吧!第一個就在正殿正上方的匾額-威靈赫奕,這個匾額是全臺灣唯一留存的明鄭時期的匾額,由寧靖王朱術桂所贈,至於是否為全臺古老的匾額,這個有待考證了!

IMG_7330.jpg

再來的來自姑蘇的古鐘,是在清朝道光年間,由府城大鹽商吳尚新所贈,現已不用,置放在正殿後方

IMG_7339.jpg

再來是近代很重要的廟宇畫師-潘麗水先生的壁畫了!潘先生的廟宇繪畫創做,替許多古蹟增添了不少風彩,而且臺南便是潘先生的故鄉!想一探麗水師的畫作,其實全臺各大廟宇都留有他的創作,有經過可以細細觀賞!

IMG_4107.jpg

只是這幅前拜殿的開國三傑壁畫,不知道能不能整修呀?!

IMG_7371.jpg

再來是三川堂的柱子,仔細看有什麼不一樣?!是的,是黑色柱子,因為玄天上帝是北方之神,北方在五形中屬於黑色,所以柱子顏色為黑色,和其他廟宇的紅色不一樣!嗯~黑色的柱子,艋舺龍山寺也有一對,不過其材質是銅,也是全臺唯一,但是為何漆為黑色?!待考證了!

結果小編似乎忘了拍這對黑色柱子,先用這張替代,下回有去再補上了!柱子的位置在三川堂正門2側!

IMG_4122.jpg

再來是一些比較特別的,不知其他地區有沒有?!不過小編真的是第一次見著耶!這個是桃花女和周公的神像!原來祂們是玄天上帝身旁的金童玉女,所以有供奉是很正常呀!桃花女鬥周公的故事,小編好久好久沒看了,有空來複習一下!

IMG_4099.jpg

再來是地基主神像,維基百科說北極殿是全臺唯一供奉地基主神像的廟宇,照片中的右側為地基主,地基主的地位在臺灣有些特別,地位在土地公之下,為居家神,在平埔族則認為是祖靈,會在家門外設立公廨祭拜!也就是大都份都是在家中祭拜時祭拜,所以廟宇大都不會供奉,北極殿由地基主開始,也許也是融合地方信仰,而由最基礎開始供奉?!這應該是另一種族群融合吧?!

IMG_4103.jpg

然後,廟宇的最後方,是文物展示館,結果它只有假日才開放,但是小編去的日子都是非假日,雖然有說可以請廟方人員幫忙,但是小編很怕麻煩人家,所以忍痛放棄呀!

IMG_7356.jpg

最後,北極殿的入口也奇特,一定要爬樓梯才能進入,原來不是這樣的,日治前的北極殿,可是有完整的廟埕,前殿和三川殿,結果日治時期的街道改正,要開一條9公尺的道路,再即現今民權路,影響到這裏,至此,廟埕和沒了!西元1964年,要再拓寛為15公尺道路,前殿沒了!形成現今北極殿特殊的出入口,如果從左右側看過去,也看不出這裏有間廟宇!要到正門口,才會發現這間北極殿!這座興民家融合在一起的古蹟,也是有些特別!P_20180228_190258_vHDR_On.jpg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8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蔡孟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