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終於在今年5月初去了想了很久的澎湖,這趟澎湖行程中的一個大重點就是要來看看澎湖天后宮了!

IMG_6043.jpg

澎湖天后宮在臺灣史,廟宇史和古蹟史上都有很重要的地位,在內政部主導古蹟評訂的期間,澎湖天后宮被評定為一級古蹟,如果能在一級古蹟中再評比先後次序,以澎湖天后宮的建成年代和極有可能是全臺第一間廟宇!以這樣的資歷來看,澎湖天后宮無疑地可以位居前列!

IMG_4240.jpg

澎湖天后宮的建成年代很可能是個謎團,因為是全臺第一間廟宇,加上澎湖的開發早於臺灣島許久,但是明朝時期,只當澎湖是個島嶼之一,當然不會有所謂的正式的歷史記載,目前暫時以沈有容諭退番碑的記載中可知在西元1604年之前,就有此廟,不過當時並不叫天后宮,現今名稱是因清朝皇帝的一再加封,最後封到了天后,澎湖天后宮才改現名!超過400年的廟宇,這在臺灣,也極少見!

IMG_5952.jpg

 

澎湖天后宮的歷史到底有多早?這麼打比方,臺灣島北部最早的建築應該是淡水紅毛城,建成時間在西元1628年,而南臺灣的熱蘭遮城,大致建成於西元1624年左右,澎湖天后宮都早於臺灣島最早建築至少20年,而且建廟年代是在明朝時期,而不是明鄭時期,如果真要談臺灣廟宇史和古蹟史,真的要從澎湖天后宮開始談起了!而且這間廟的地位也影響到當地,馬公市即為"媽宮"而命名!由此可知澎湖天后宮的重要地位!

IMG_6039.jpg

目前的澎湖天后宮格局,是西元1923年,日治大正12年所奠定,最近一次的整修在西元2014年,在澎湖當地發生的清法戰爭和清日戰爭中,澎湖天后宮皆有毀損,因為天后宮當時就是舊城區的市中心呀!

IMG_4233.jpg

澎湖天后宮不但位居一級古蹟,在西元1919年的大整修中,挖到了重要古碑-沈有容諭退紅毛番碑,此碑的出現,和當時的歷時記載,不止是確定了澎湖天后宮的建成時間得以提前確認,而且,此碑也同列為臺灣重要古物,目前此碑放置在天后宮的後殿左側,天后宮的後殿其實也很精彩,記得要進來看看!

IMG_4198.jpg

這座碑存在了也400年了!不過可能埋在地下時間已久,字蹟有些模糊,不過仍然可以看出字蹟,這也說明了在當時的海權時代,歐洲國家都已經利用船隻在進行港口貿易了!只是在當時年代是一直禁止這類貿易及交流,加上清朝時期,由康熙至乾隆時期的封閉政策,導致了清朝後來的割讓臺灣和不平等條約等後果,一塊碑,也算見證了中國和臺灣的興衰史呀!

IMG_4195.jpg

這座碑在臺灣地區也有複刻版,如果無法去澎湖,去臺南也可以見著,臺灣複刻版位在臺灣歷史博物館,記住哦!是臺灣歷史博物館,它在臺南,不是臺北的臺灣博物館哦!別弄錯了!

P38.jpg

身為全臺古廟,位列一級古蹟,只是澎湖天后宮的主殿的格局確是出於小編意料外的簡單!不若臺灣地區的廟宇講究格局等什麼都要大的原則,不過在澎湖地區,天后宮前有廟埕,有老樹,有三川門,有後殿,後殿上還有個清風閣,怎麼看,這都是澎湖廟宇之最了!而且,廟不在大,在於內在呀!

IMG_4246.jpg

後殿古碑的另一側的媽祖像,也大有來頭,來自天津的媽祖軟身像,這神像是文革時期,由天津經由香港購入,安置在澎湖的!如果是現在的時期,那是自然,可是這神像取得是西元1970年代,珍貴性也就大大增加了!

IMG_4206.jpg

來澎湖天后宮,記得要掌握一下時間,天后宮的開放時間跟臺灣廟宇大不同,開放時間從早上7點至下午5點,沒錯,下午5點,天后宮就休息囉!小編這回澎湖行程,來了天后宮4次,第1次來是晚上7點,所以看到了天后宫關閉的樣子,反正要來天后宮,能早些來就早些來呀!

IMG_4237.jpg

澎湖天后宮的歷史不止全臺古廟,它同時也是國姓爺當時攻臺前在澎湖的登陸地點!如果地點無誤,那當時的馬公港,應該就是在天后宮的正前方而已,不若今日擴建後的馬公商港,距離港口還有200公尺的距離!國姓爺的足蹟,還真是走遍了金門,澎湖和臺南地區呀!

IMG_5951.jpg

小編去參訪天后宮的時侯,剛好是天上聖母聖誔前夕,廟內放了許多祝壽的花籃,可見天后宮在澎湖地區的地位之高!連澎湖地區縣治都叫馬公了!足見媽祖信仰對兩岸地區的重要性!來澎湖,天后宮是一定要到的呀!這裏不但是澎湖信仰中心,也是澎湖近代歷史的起源點呀!

IMG_6033.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蔡孟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